留言版原文:

我認為 很多人來到這園地 無非是想要多點機會開口說日文 但是同好之中一定會有初學者 彷彿像沒子彈的士兵 上場作戰一般
結果 參加聚餐之後仍是以中文為主 收穫不多
所以 重點:一些程度較好的台灣朋友 如何幫助初學者 用最少的力氣 得到最多的收穫
方案:1. 徵求志工 訂出課程 適合程度
2.
初級的部份 由台灣人來授課
3.
高級的部份 可以由我 找我的家教幫忙
最重要 還不知版主 自認初級班程度 的台灣人 是否有這些意願

溫蒂回覆:

在我的想法裡,任何學習,主要還是靠自己,什麼叫靠自己

主動來這裡報名是一種靠自己

報名後積極參與活動是一種靠自己

參加活動時主動跟日本人說話或問問題也是一種靠自己

活動結束後主動跟日本人聯絡,私下學習後下次再來實戰,更是一種靠自己

曾經聽你說過,我的號召力還不錯,可以將這樣的交流會經營到現在,做到了你做不到的事

無論你是玩笑話或是認真

我必須說,以我淺薄的觀察,我認為我跟你不一樣的地方,不是號召力,而是:

對於自行進修我沒有你那麼用功與積極,所以日文沒有你那樣博學,也沒有能力做一個專業交流會的會長

對於成立這樣一個交流會,我的出發點比較輕鬆,只希望大家能在生活正事之餘有一個正當有趣又可以有所充實學習的活動,所以也沒有能力讓每個成員每次聚會後,都收獲很多

我唯一有的,只是盡可能在自己忙碌生活之餘,保持熱情的經營著,還有,讓每一個會員從報名到參加都感受到舒服及歡樂的氣氛,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命名為HAPPY

坦白講,以我經營這裡三個月的經驗,目前來參加過的會員,不敢說百分之百,但應該算大部份的人,都是開心滿足的回家的,但不見得會繼續來參加每一個下一次。為什麼?因為大部份的人對日文再有心,還是必須先在自己原本的軌道中忙碌著

在毫無花費任何時間及精神的情況下,都不大有時間常來參加活動,試問,會有幾個人可能真正的答應並做到志工的任務?

是的,的確有幾個熱心的會員提過願意幫忙或輪流辦活動等等的善意回應,我很感動,但我也很清楚,他們也常常忙到連參加的時間都沒有,如果以後變成我還是得一直催促大家義務做這個做那個,那不是又回到原點了嗎?

另外,你說可以找你的家教幫忙,看得出你是有心參與,但你請家教不用花錢嗎?還是大家都可以免費上呢?那場地等等的租借跟花費呢?如果最後要做成酌收”xx費用,那是我不願碰觸的。任何所謂的公益團體,都還是需要靠贊助與捐贈等等,所以我必須說,我沒辦法達到一個公益團體的境界,只是希望默默為大家經營一個輕鬆溫暖的園地,至於大家要怎麼利用這個園地,這就要靠自己了。

你對這個交流會的評價及期許,是美麗但殘酷的!

我感謝你的熱心跟友善,但我必須說,你還是無法完全設身處地我的感受,你參加後的評語讓我覺得有點無奈,不過,如果你真的願意義務為大家另外開設學習會,我相信一定會有許多人願意參加,我也願意將成員導過去,也許跟你學習過後再來參加我的玩樂系,會真的讓大家獲益良多。

--------------------------------------------------------------------------------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針對外科先生善意的提議,希望大家也可以貢獻一些想法

如果大家是真的有心參與HAPPY交流會的成員,一定也會希望它更好並長久吧?

所以真的希望各位,踴躍發言討論,無論正面或負面的評語皆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